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做菜的日子(一)

《饮食男女》的电影开头,是一个很精彩的做菜片段。安静的鱼在清澈的水缸中,老朱一把劲地把鱼抓起,麻利地开始做菜的程序。刷鱼切鱼,切肉,切萝卜配菜,每个动作都流利顺畅,尤其是老朱坐在凳子上,双手拿着刀,晃着脑袋,有节奏地剁着肉碎时,不免让人感觉到做菜时那种怡然自得。

我很喜欢这几钟的厨房拍摄,接地气的家庭厨房,排放整齐的刀具,传统的竹编蒸笼,锁得深深的鸡笼,漫在厨房里的水汽蒸汽汤料味道以及从窗外洒进来,恰到好处的柔色的光,一一叙说着诞生在这间厨房里的美妙。我重重复复地把这几分钟的片段看了一遍又一遍,不禁想拿起厨房里的刀,认真地切上几样菜,小煮几样自己喜欢吃的菜。

跟雅文合租的时候,每到星期五的晚上,我都会在网上搜索不同的菜式,看哪样可以在星期六的饭桌,摆上台面。

从前最常做的菜是酱蒜蒸排骨。每当去到菜市场,总是会先把所有的猪肉档逛一遍,然后看哪家的排骨比较精细小块实惠,我便会跑上去买。我喜欢小块的排骨,完全是基于童年的记忆。小时候,我妈做蒸排骨的时候,总会放到饭煲里蒸,等蒸熟时,满满的骨香味随着饭蒸腾起的水汽,细细地弥散在客厅中。端出盘子的时候,一块块切得完整精细的排骨,在豆豉的拌酱下,可爱香喷地摆放在饭桌上。于是,我打小就觉得,排骨就应该是精细小块的样子。

把排骨买回后,洗净放入沸腾的水中煮至有白色肉末漂浮后打捞起来,置于一旁放凉。接着,把在等待时间里切好拌好的酱汁,徐徐地倒入排骨中央,用手慢慢地将每一块排骨都涂满酱汁。酱汁主要由蒜蓉,生抽,耗油,葱花以及少许的辣椒搅碎混成。等搅拌完排骨后,再倒一些酱料在整碟排骨的中间,放在三角架子上,先大火蒸到水沸,尔后在小火慢慢地蒸,等整碟排骨肉色变暗,变熟,便可以上桌。若你喜欢吃葱,可添一些葱花,那么配上红色的辣椒,在窗外稀薄的阳光照射下,时常显得鲜艳好看。

记得第一次弄时,花费的时间有点多,笨手笨脚地把菜端上桌时,生怕雅文说不好吃。看她把第一块排骨吃进嘴中后,我连忙急促地问她好不好吃。

她故意地咽了一口水,示意把整块排骨都吞了下去,慢慢地回答我说:“很好吃。”

那时,听了,内心花开的声音,如竹子在春日无人的夜晚,节节攀升的清脆爽朗声音般,令人愉悦得很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