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开春

今年三月感觉不到春天的气息,也许常待在家,没看见公园里木棉花的红火;也许天都是阴,迷迷蒙蒙的,丝毫没有任何晴朗的惬意;也许因为疫情,街道总是冷冷清清。

前段时间下雨,雨点一滴滴地拍打在窗台的植物时,我才发现绿萝已经抽出了新芽,根据绿色的程度,我猜已经抽出了有好些日子了。再后来,发财树的叶子悄悄地漫过铜钱草的缸,我在想,是否应该给它换个盆。

过两天,下班休息的时候,我特地把之前空出来的稍微大的花盆,从厨房搬了出来,接着把放在门外的有机土一大袋地抬了进阳台。将小盆里的发财树移到另一个大盆子中,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,挖出发财树后便直接地摆放到大盆子里,在空隙地方填上土,压实,最后浇上足够的水。做完这些事情后,我便一直都没特别地关注过它。

是一个充满懒意的早晨,我从一个灰沉的天气中醒来。睡眼惺忪地跑去厨房刷牙时,无意中看到发财树上增添了好一些叶子,修长细小地挂在一根矮矮的枝干上,新绿新绿的。没过几天,天气又忽然下起雨来,温润着细长叶子,叶子在绵绵的雨丝中,迅速地长满了起来,开始是一两片,后来三四五片地张开,在阴雨的空气中,多了一份生的旺盛。

年前,文竹的长势一直都很好,腾高的枝叶,一点点地往阳台的铁制栏杆缠绕,现在缠绕的地方,竟然浓浓密密地伸展出了一小片绒绒的云状,远远看去,团团的模样像极了天空晴朗时漂浮的云朵。而过年回来后,文竹的另一个枝叶又腾高地长了起来,升在半空,一连半个月都保持着卷缩叶子的状态。我以为它会一直地停留长在半空中,开枝散叶,像其他枝干一样。没想到,过了好一些日子,也就是在三月中,它居然像探测针般,敏感地探测到往上一点的地方有栏杆依靠,肆无忌惮地紧紧捆住栏杆,渐渐地发散着毛状的叶子,鳞片般地点缀着光滑的栏杆。我不禁暗暗地赞叹,赞叹它是如何凭着生的意志在这半个月里不放弃地找到栏杆的。

植物似乎有灵性,有时候,它们的灵性比狗的嗅觉还要灵敏,例如文竹的枝叶找寻到栏杆般,明明没有眼睛,却凭着植物的直觉,找到可以攀藤而上的杆。而它们活生生的生命意识,长出新叶浓郁了窗台的绿意,在一个个平凡不起眼的时刻,清新着我枯燥的生活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