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邻里

小学五年级的时候,班主任在一节无聊的语文课中,曾向我们说及一件事,她说,她很少能够见到住在隔壁的邻居,一年到头,可能有机会见到一到两次,然后感叹道她无比地怀念从前村子里,街坊邻里每天打招呼的热闹和喧嚣。

我小时候只是听着,并无多大的感触。等到我出来工作,自己租公寓住的时候,才把小学老师当初的一席话深深地体验了一回。我租住的公寓,一层大概有三间套房,除了底层和顶楼,因空间问题无法建成多个套房外。不过,我几乎很少跟住在隔壁的邻里见面。而见到面的机会,基本都需要靠巧合。

我的一房一厅在我们楼层的靠里边,正门左边是一间单间,而距离正门的一两米处是另外一间套间。我上一次,急忙地出门拿外卖的时候,在等电梯期间,无意遇到了左边的邻居。那时,他一下子打开了门,门的响动,令我回头望了望。因此,凑巧地,我们俩对望上了,而一对望却一起打了个颤,两人惊呆地看着对方。首先说对不起的人是我,因为我那时极度怀疑是我的回头,打破了原本的沉寂。

坐着电梯下楼,两个人又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,一直盯着手机屏幕看,无言语的冷漠气氛,僵冷地充盈着电梯的每一寸。直到电梯下到一楼的一刻,我们都从未看对方一眼,也从未把目光从手机屏幕上移开。这样的情景也曾经发生在我和对面住户之间。对面的住户是一对情侣,女生比较热情,两年来碰过两次左右,每一次碰面,基本都能说上一两句话。但男生则相反。

昨晚,准备出门,偶然遇到了对面的男生提着垃圾,一同和我等待电梯。不久,我们一齐坐上电梯。我在电梯里,呆呆地盯着电梯上的数字看,心里想着,怎么数字闪动得如此慢。他则两眼空白地盯着电梯上方看,默默地不语言。两人直到下到一楼,也未曾看过对方一眼,陌生得很。

虽然邻里的陌生不热情的相遇,使得彼此日常生活都冷冰起来,不过,尽管如此,生活中也总有能够使人有所慰藉的事情发生。相对比住在隔壁的邻里来说,我则更喜欢在刷牙洗碗的时候,眺望我斜对面楼的邻居。斜对面的楼层租房长长空缺,唯有一户,是常常“扎”在里面,不曾离开。住户应该是一对夫妻,屋子里的家具摆放齐全,厨房里锅具碗筷还有清洁剂都一一俱全。遇到晴天,阳台上则晒满了各种不同颜色的衣服,还有小孩子非常小巧可爱的兜布和小鞋子。

而最近,不知什么时候,他们的阳台上放置着许许多多的琐碎的物品,有厨具,有清洁剂沐浴露,有袋子,还有其他不同颜色的盆子,杂杂乱乱地堆砌在一起,仿佛是一场堆积木的游戏,怎么堆得乱中有序,色彩艳丽,是为胜。对于这一景象,我老是很喜欢。男方似乎是掌厨的一方,厨房的影子通常是他的存在。若是再晚点,女的便回到家,两人坐在小小的餐桌上,吃着简单的晚餐,灯光照射下,腾起的汤锅烟气,氤氲了一屋子的朦胧。

阳光出得比较勤的日子,他们阳台上的盆盆罐罐总会显得很鲜艳,像似开在荒野上的花,芬芳了一个荒漠的早晨。对于色彩艳丽的东西,我从不讨厌,相反,如果遇到,我习惯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看,直到看到眼睛疲惫至极。于是,我仔细地看着他们洗好的厨具碗具还有五颜六色的盆子,忽然联想到那天晚上他们吃饭的情景,小小的饭桌上,端满了好几道菜,而两人则一人一筷地开动,偶尔抬头说说话,看看电视,度过着一个平凡的夜晚。想着,不知觉地感受到这些碗碗罐罐散发出来的浓郁的生活味道,像似开得浓密的栀子花,香味怎么抖也抖不开。

突然忆起前几年去南华寺时,途中遇到的蓝色布子上的水果。我打从一辆摩托车经过,不小心地看到摩托车坐骑上稳稳地放着的蓝色布子,布子上青的红的黄的水果,安安静静地躺在上面。虽然果实显得不新鲜,并带有些许糜烂,但也不妨碍想象力,想象到早上出门工作的修筑工人,妻子或者家人给他饭当中塞进的几个果子,代表着一份牵挂或者担心,因为工资微薄,所以只能买下一些烂果子,又或者他们没花钱在水果摊买,而是在路途中意外地拾捡到,不管如何,这些果子都像是停驻在相框的照片,真实地反应着工人的生活,是一种勤家节俭的日子,没有过分的富丽和炫耀,只有普普通通的踏踏实实,正如那些摆放在斜对面楼阳台上的盆子罐子,静默无华。

我感觉,日子就应该这么过。

评论
热度 ( 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