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日子

Dr Mr Who,

 

醒来的时候,空气忽然冷了一些,仔细听,发现窗沿边的雨水滴滴嗒嗒地响了一遍又一遍。最近的日子里,时有雨下,不知你那边是否也如此?下过雨的路,在灯光照耀下,闪烁着不同颜色的星星点点,蔓延至不知名的远方。

从公寓出门往左是一个小小的斜坡,斜坡直直往前走不久,有一间肠粉店,店铺不大,通常六点多的时候,蒸板上的水烟气浓浓地升起,刚升起的阳光,折射到水汽中,酝酿着一个淡黄色的早晨。如果斜坡转左后步行几分钟,有间超市。超市大概在早上八点钟开始营业,而这时,路上的行人也慢慢地多了起来。高低不一的楼层间,铺就着一条条灰黑色的路,人们穿梭在这路中间,过着一天又一天忙碌又充实的日子,时间在眼皮悄然不觉下,流过消逝成为挂在墙上撕去的日历。

我的生活也在这平凡的路程中,一天,一个星期,一个月,然后一年地过去。下班的时间里,往路上走回公寓,经过超市,喜欢买回一天的做菜材料或者一个星期的酸奶。经常去的次数里,超市的客人一般都很少,时不时,如果手上拿着的水果比较多,年轻的店员忽然走上来,把你水果拿过去称重,而你站在原来的地方,一边挑着蔬菜和排骨,一边听着店里的大妈和阿姨聊着家里的细里长短,话语中平添了在办公室里没有的活泼和欢乐,像极了小溪的淙淙流水,哗哗汩汩的,飞快欢愉地流向遥远的方向。

而差不多买完东西,经过卖鸡蛋的称重台,坐在塑料椅子上的售货员总会在没什么客户的片刻,拿起手机,观看一部又一部的电视剧。每当她称鸡蛋,动作老是缓缓慢慢,电视剧的剧情也随着她慢吞的动作,开始慢了节奏。我在等待中,仿佛觉得回到了老电视里播放的一部七八十年代的剧场,剧中的角色磕着瓜子在麻将台上诉说着生活的琐琐碎碎,描绘着慵懒的祥和时光。

入住了好几年,村里的节奏似乎一直都以慵懒祥和为主,除了一些需要修路修电线和赶着上班的日子里,大多数的时候,整个城中是村平平淡淡的,在日影刚好倾斜在绿色墙上的明亮中,开启一个个梦醒惺忪的早晨。

若是假日里的早上,楼下的一个小小的维修厂,在大概八九点左右,总会闹钟般的响起“滋滋滋”地铸铁声音。随着发动机运作得越来越响,偶尔传来婴儿放肆的哭声,随之而来的是隔壁楼妈妈的哄呼声抑或是嘈杂的手忙脚乱声。但更多的是,一群放了假的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小孩,在不太宽坦的路面上,到处乱跑,有时玩闹的声音有点大,直直地喧嚣到我的房间,它们如小巷里胡乱吹来的风,扰了一屋子的宁静,又如母亲缝补的红红的衣服布脚,鲜艳醒目而热闹。

记得有一次,经过一间小食店,无意中看到一位母亲,她细细地缝着孩子衣服上的小裂缝,厨房附近的汤水正在滚烫起烟水,烟雾迷离中,她的脸庞显得朦胧而略显美感。日常生活中,我也常常会把裂开线条的衣服拿去收费亭附近的衣服档口给人修补。大概是两年前,修补衣服的档口只有一两家,主持的妇女基本都到了中老人的年纪,它们躲避着热闹的人群立在路灯的下边。每当黄昏悄然而上,晕色的光,透着尘土飞扬的滚滚模样,轻轻地笼罩在妇人的身上,营造着一层油画质地的画面感。她们在这一行里,似乎许多年了,默默地,不辞辛劳地穿针引线,日子也在穿针引线中,从少女走到了中年,再由中年走到暮年。

我并不讨厌平凡琐碎的生活。更多的时候,反而觉得细细碎碎的生活点滴,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,里面包含着每一天的实况,映射着柴米油盐的微细,绘制着各个人不同的生活状态,就好似妇人手中的线,一针一线踏踏实实地编织着属于每个人生命纹理。

大概是十几岁的时候,我渴望着与众不同的生活,渴望着独一无二,渴望着轰轰烈烈,但后来懂得融入生活后,才发现,其实顺流而下,把自己交融进入平凡的日子里,才能感受到生活带来的,真正的欢愉还有属于你的独一无二。没有人能够复制你的细节,而你细碎的日子里,才是个人独一无二的体现,没有恢弘的场景,没有区别于常人的景致。

这种日子就像是下楼买早餐时,楼下的老爷会对你说一声,“去吃早餐吗?”那般的普通而自然,却又让人感到温馨和温暖。到了早餐店,付了几块钱,老板把打包好的早餐挂了在我的手上,我一路提着它,一路缓缓地走回到自己的公寓。即使走了好些路,依旧闻到店里肠粉所飘过来的米香味道,而手中早餐的沉甸感,不知觉让我联想到从前在菜市场买完菜后,菜贩一一地把袋子放到我手中的感觉。

那时,我是很真实地感觉到,自己是踏着脚,扎根在地面上生活的,因为菜里面的重量,使得我无法太过飘忽飞行。而生活的日子,也是如此这般,存在于洗菜切菜做饭的平凡时光里,但却有着充实质朴的味道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