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坐在广州东站的肯德基有着大窗的墙边,身边放着一个大大的行李包,眼睁睁地看着过往的行人。起初,我以为他只是等待列车进站的一个乘客,便没多注意。

后来,每次经过肯德基,他不是枕在行李袋上睡觉,就是以打坐的姿势,盘着双腿,气定神闲地闭着眼睛,像似电视剧里道士,在某座隐逸的山,打坐修仙。自从经常在上下班的时间里遇见他,我开始发觉他应该不是进站的乘客,猜测来说,是一位流浪汉。

刚开始的时候,是秋天,天气时时清爽,不冷亦不热,他老穿着一件绿色的衬衫,时而伸伸腰骨,时而站起来,围绕着自己的行李包走来走去,但行李包不是经常出现,我有时在想,他是否有其他的藏身之处。

虽然是流浪者,可他似乎没任何的悲伤或者卑微的神色。早晨,漫不经心地走过他身边时,他反倒精神抖擞地做起运动来。遇到他精神昂奋时,他会突然莫名地喊出“一二一,一二一,一二一”的节凑。声音过于嘹亮,惹来了不少人的侧目,我当时正离他有点远,也给吓到打了个激灵。尽管如此,他的精神起劲,还是驱散了我不少晨起的慵懒散意。

到了十月底,天气转冷,上班出门都需套上一件外套。差不多走到他平常逗留的位置时,我才想起他穿着的绿色衬衫,薄薄的一层脏脏地贴在身上,不知能否抵御到现在的冷气天还有后面的冬季。

踩着楼梯,一级级地跑上去,来到他身边时,发现他已经添多了一件外套,蓝蓝的御风衣,合身地穿了在身上。我似乎差点忘记了,他从前的行李包,恐怕里面也装着不少的衣服被子?

也许,留意得过多,很多时候,他并不怎么进食,我也很少见到他旁边会有食物的踪影。公司现在早上的时候,会派送早餐,因我不怎么爱吃,丢掉觉得可惜,于是我会仔细地把它们包装起来,等再次经过他的位置时,把派送的早餐和其他准备好的食物一一地放到他面前。

害怕被拒绝,第一次递给他的时候,我还是轻轻地问了句:“你需要吗?”

“好的,谢谢。“说完,双手捧着我包裹好的纸袋,微笑着。

“不客气。“我最后说道。

以后,凡是公司派送的早餐,我都会一一地打包好,等下班经过他时,给他递上。每次递给他时,他总是满脸感激地对我说一声“谢谢“。以前,在公司里,”谢谢“两个字是习以为常的词语,在很多场合,我们都认为它只是一个客套礼貌的词语而已,但是,当你看到别人是真心诚意地说出这两个字,内心竟然会有些许感动。那种感动的感觉,宛如是雨夜里,下过雨后,清朗的夜空中,一圈圈圆圆的月色,清净而美妙。

可惜的是,过了好几个星期之后,我就再也没见过他的身影了。或者,他真的有其他藏身之处吧?不过,这也是件好事,那他也不需要再露宿街头了。

但愿如此吧……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