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坐飞机

找到飞机座位坐下的时候,我的心顿时安定了不少,一个小时前的劳顿像似瞬间给微醺的风抚得平平贴贴。我头枕在后背上,闭着眼睛,安静地等待着飞机的起飞。

向来坐飞机的体验都很不好,不是旅途乘客熟睡中的鼾声导致休息不好,就是飞行途中过于颠簸使得神经紧张。在飞机起飞的一刻,我悄悄地望了望左手边的窗,窗外的云雾渐渐地多了起来,地下的楼房一点一滴如火柴盒,如苗火,如豆丁般,慢慢地消逝不见。也不知道飞了有多久,似乎到了对流层,飞行仿佛缓缓流水般,平稳而妥当。

“这次飞行应该会好一点了吧?”我心里想。

记得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,是凌晨的时间。半夜醒来,睡眠不足,然后胃反复地疼痛,吃了几粒胃药,忍着痛,独自一人地来到登机口,默默地等待起飞的一刻。而飞行期间,隔壁的乘客一直在打呼噜,想睡却不能入睡的我,一会把头扭到这边,一会把头扭到那边,重重复复地调整着自己的坐姿,消磨着头痛的时间。

再后来,出国,十几个小时的旅程,遇上不太好的天气,飞机一直在流云层中颠颠簸簸,迷迷糊糊地睡了好几回,却常给时不时的震动磨醒了一次又一次。如果只是惊醒一两次还好,但差不多十几次的震动,十几次的震动里神经在无设防的情况下,像似给人用针挑动了一次又一次,不免令整个旅途变得痛苦不堪起来了。

后面坐飞机的体验,遇到的情形也差不多如此,所以,如果可以有其他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,我一般会选择其他,而不坐飞机。只是后来,为了缩短旅途中的时间,坐飞机的次数又多了起来。

这样想着的时候,机身似乎飞行到了另一个地方,我坐在窗口的位置,眺望到外面蔚蓝的天空。空中的蓝真的很干净,干净得宛如刚长出来的春笋,带有点怡人的新鲜气息。而蓝色中,挂着丝丝缕缕的云,有的顶部的地方稍稍地弯曲了些许,整个云丝的模样顿时成了一个打勾的形状,轻轻薄薄地散尽在眼角无法目及到的天际。

我一直望着这样的景色,想象中的烦乱此刻得到了片刻的安宁。可是,随着飞行时间的继续,内心的不安又逐渐地多了起来。虽然愉悦的飞行,有时候也会带来愉悦的体验,但不管怎么说,我总觉得空中的漂泊,比不上着落时的实在感。

从陌生的城市再度起飞,天气似乎也挺不错,尽管看不见来时的美丽云朵,但也看到了阳光折射下,发光的云层上,那一束束好看的日光,像似阴雨天过后,透过窗映照在窗台上的淡黄色,有着舒心的开朗气息,如开了一扇宽宽的窗,见到了一片辽阔的平原。但终究,这番依旧是漂泊中的景致,途中充满了未知,而我对这未知的旅途仍忧心忡忡。

此时,我突然想到流浪两个字。不知在出外打工,或者是在街头无家可归的人,内心是否也充满了畏惧,对未知之途,以及对摸不着的未来,还有下一刻即将发生的人生……小时候,对漂泊流浪的理解是风中无根的芦苇,一会飘荡到西,一会飘荡到东,一直到头都没有着落的样子,搬来搬去是常态的事情,不知漂泊的人们是否有一丝的安稳可言呢?

“飞机将于11:30分到达广州目的地……”广播的声音响起,打断了刚才的思绪。我把头偏向了窗口,看到地面上的房屋开始变大了起来,而着落的失重感,用力地把我从烦乱的思绪中拉扯回现实。

再次看向窗口的时候,灰黑色的机场地面裸露着星星点点的绿意,才让我猛然想起,现在已是春天的时节。心里莫名地想起了“春风又绿江南岸”的诗句。我取了行李,接着慢慢地走向出口的地方,熟悉的指示牌显现着熟悉的字眼,扶手电梯还是熟悉的扶手电梯,地铁站还是从前熟悉的地铁站,而地铁驶向回家的方向时,之前的不安与心绪不宁,随着地铁前进的方向,慢慢地抛到了后头,沉没在列车尾端深不见底的黑暗中。车窗里忽倏掠过的直线,横横直直地成了捉摸不透的幻影,闪过闪过又闪过。于是,车站也过了一站又一站了。

“回到家可以安安稳稳地睡个觉了。“我想着,然后沉沉地靠在车厢里,松懈了两肩。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