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不好的和好的

Dr Mr Who,

 

不好的感觉源于噩梦相继地发生。大概是十五六号,我晚上睡觉都会做噩梦。噩梦里的元素很多,有追杀,魔鬼,乱伦以及无尽的黑暗景物……梦里似乎每次都有很长的路要走,遇到危险准备逃脱时,身体变得沉重,而恐惧一步一步地袭来,折磨着你的神经。最可怖的是,身边最熟悉的人,说不定就是下一个将你出卖给鬼的人,而乱伦的现象,偏偏发生在你的隔壁床,你想阻止,可身体却无法动弹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发生,看着碎裂的痕迹,一点一滴地炸裂着你的眼球……伤心难过恐怖围绕着你生活的空气,密密实实地裹了一层又一层,直至你到窒息的一刻。

昨晚,关了灯没多久,双眼上立即浮现一团黑色的幻影,沉重地压在眉头,一会,额头上不知不觉地冒出了汗,胸口以及后背上的衣服都成了湿湿的一片。我爬起床,惧怕地开了灯,白炽灯的强烈光线一下子拉我回到了现实世界,我茫茫然地看着房间的角落,眼睛睁得大大的,不敢合上。

后来,到了凌晨两点多,眼皮上的困意,像和煦的风,悄悄然地吹满了浑身,我躺在床上,不得不合上眼睛,逐渐地睡了下去。记得也做了梦,梦里满是苛责和谩骂,但到底做了什么惹得一身的骂声,已忘得一干二净了。这些天,刚睡醒时,总是会腰酸背痛,各种不太好的感觉,混着清晨浑浊的味道,一哄而上至心口。也许,是一晚的梦,消耗了太多的精神力气,导致早上起床,常常无精打采。

前几天,无意跟旁边的同事提起噩梦的事情。他问我最近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抑或是精神紧张。我仔细想了想,把心肠里的事情都搜刮了一遍,终究没能想起自己到底受了什么刺激,也感觉不到自己哪里精神紧张。他建议我买些香薰灯回来,晚上点着睡,效果可能会好一点。

香薰灯到了后面没买到。坐在沙发上吃着自己做的早餐时,我怀疑最近可能吃了太多盐,导致噩梦连连。虽然这个理由有点牵强,但我总感觉过咸带来的不愉快体验,直接影响到我潜意识的不适。

最近,渐渐地戒掉了外卖,自己做起了饭来。可能由于太久未曾做饭的缘故,对味道的拿捏总是不到位。时常地,往往洒了太多盐,例如做滚生菜时一般。这道菜是从母亲那学来的。这个月回了几趟家,最近的一次回家,母亲经常买生菜,而生菜的做法,她先是煮开水把生菜滚熟,放少许酱油,随后捣蒜碎,把蒜碎放入锅中满油煎煮,加盐,最后一锅油爆蒜蓉倒入生菜的碟子中。待端出桌面,远远地,便闻到了浓浓的蒜蓉香,一口吃下去,油香油香的口感,遍布味蕾,十分好吃。于是,回到自己的住所后,效仿母亲的做法,先把生菜滚熟,再油爆蒜蓉。可是,厨艺生疏,调味时,盐总是放得太多,吃起来,咸咸的一大口,难吃得很。

不过,做菜的时光,好的感觉要比不好的多。这些天,选择做菜的时间,是在傍晚五六点的钟点。那时,天还不算是太暗,日光总能照亮厨房的一切。我洗着生菜,看着光线照在满是水珠的生菜叶子上,此刻,生菜叶仿佛给赋予了灵魂般,变得闪闪耀耀起来,宛如精灵般。而电饭煲里的饭,也随着时间的消逝,冒出滚滚的白气,里面充满了米饭味道。不久,关火上菜,把绿油油的生菜放入青瓷色的碟子中,这两种颜色搭配起来很好看。日落夜幕降临时,我特意走出去大厅,准备开灯,不小心看到落日紫色霞光透过窗上铁制的栏杆,斑驳了一地的影子,影子浅浅淡淡,周围晕染着粉紫粉紫的柔光,衬着墨黑的天色,显现得很醒目独特。此刻,沉浸在这晕影中,之前所有不好的的感觉,好似都消失不见了,剩下的也只有厨房饭蒸熟后的“滴”声以及隔壁房子传来的同样是炒菜的“滋滋滋”声音了。

现在返回城中村的人,比前段时间多了许多。每天去超市买菜或者生活用品的时候,会碰着许多人,许多戴着口罩,轮流测着体温进超市的人。到了煮饭时间,通常隔壁的人家,传来一阵阵下锅炒菜的声音,为曾经寂静如雾的空气中添多了一层人的烟火味道,消散了之前不少的孤清和凄冷。间或地,早上醒来或者是中午吃饭,窗外总能响起一两声的鸟鸣,在看不见的树叶间,流转了一下下的“啾啾”声。我尝试拼命地往窗外眺望,希望能见到一丝鸟的踪影,但是,目及远处,终究没发现一丁点的鸟影。后来,便索性地坐在沙发上,静静地听着那一声声的鸟鸣,直至心里平静不少后,才悠悠地跑去刷牙洗脸或是洗碗碟。

以后的好些日子,我老是留心着鸟的鸣叫,似乎它们的声音能够给予我多一些的美好感受,冲淡困在家里头的无聊和慵懒。随着鸟声的起伏,我整个人似乎也有了干劲,开始写字,开始画画,开始计划今年的行程。生活中很多时候,我都发觉自己是一个比较散涣的人,倘若一旦懒意爬满心头,能够一天坐在坐垫上一动不动。于是,我对这鸟声,很是喜爱,喜爱它的清脆,喜爱它的干脆,喜爱它一起一伏的节奏感……它似乎能够驱散脑海中的迷雾,让人更看得清前边的路,唤起心里面的干劲。

在年前写下的座右铭是:不要懒。因为懒惰的次数实在多得很,很多制定好的计划到年末还未实现。于是,到了今年年前一段时间,下决心地伏案在桌,深深地写下“不要懒”三个字。不要懒的方面包括很多,包括客厅和厨房的每周打扫,包括准点起床不要迟到扣钱,包括提高业绩上班不神游,包括能够按时到店拿快递……由于一遍遍地鼓励自己,所以前两天终于把年前买的书,从快递点拿了回来。拿着快递走过长长的过道,越走而路开始越宽,差不多到达公寓时,忽而有了一道光,内心也跟着开朗了起来。而拆开快递包裹,也好似在拆开礼物般,当看到浅蓝粉的书面淡淡地映在眼中,有种说不出的愉悦感。原来,勤奋一点去拿快递,带来的喜悦感是不一般的。

将来的生活里,或许也会继续发生着不好的或者好的事情,但不管怎么样,勤奋一点地生活,生活中的不好或许会少一点吧?

希望如此……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