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曦

随风随缘随心动

外卖记

一月初开始,由于班制的变化,即使在放假的日子,也时常累得很。疏懒的放假时间里,做饭成为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。于是,点外卖成为心头的首选。

毕业到现在,每当点外卖,有点选择困难症的我,往往需考虑差不多半小时。犹豫的时间里,煎熬如地狱冒出来的魔鬼,一会挥着大刀砍在你的脖子右侧,一会挥着大刀砍在脖子左侧,你不得不惊悚手抖出汗,一副烦扰至极的痛苦模样,瞬间浮现在脸上。而解决的办法,便是从页面的第一间,按顺序点起。

但是吃外卖的过程中,印象深刻的并不是如何选择外卖。在这两个月靠外卖过活的时光里,不同的外卖员倒给我留下了不同的记忆。

我是个有点拖延症的家伙,有时候,从床上爬到床下,也需十分长久的时间,摸摸索索,拖拖拉拉的。送外卖的人通常都会在到达之前,提前好几分钟通知。我接到电话,常常赖在床上或者椅子上不愿起来,直到外卖员到了楼下,等了好几分钟都不见人,一而再再而三地致电上来了,我才慢吞吞地站起身,不情不愿地跑下去拿外卖。

记得有一个外卖员,脾气比较暴躁,一旦你不接他电话,等你下到楼,他就会拼命地嚷嚷嚷,死劲地埋怨你为什么不接他电话。第一次接触他的时候,他打来的第一个电话,我正在洗着手,没留意电话响。第二次接电话时,他沙哑嘈杂的声音,迅速地灌满了我的耳朵。

“刚才为什么不接电话?”他连介绍也不说一声地直奔主题,像男朋友一样审讯我。

“我刚才在忙,”对于这个人,我有点摸不上头脑,于是我问,“请问你是谁?”

“送外卖的,快点下来拿,差不多到了。”

我“哦哦哦”几声,挂了电话。挂上电话后,看到桌面有点湿,又慢慢地消磨了五分钟。

“你为什么还不下来,我已经在楼下等了很久了。”再次接到外卖员的电话。

“没有吧,才过了几分钟。”我反驳道。

“你快点给我下来。”他莫名其妙地凶起来。

我心情一下拉到了最下端,“干嘛那么凶。”

说完,生气地挂了电话。

待下到楼,两人面对面地,僵硬着看不见的空气。我一脸不爽,直直地从他的手中拿过外卖。他也一脸不快,不言不语地把外卖递给我后,立马开着小轮车离开。

没过几天,居然又遇着他。他打来电话时,我又刚好在忙着事情。看到来电显示,马上给他致电过去,可是没人接。

两三分钟过去,他来电了,第一句话就把我吓到。

“你快点给我下来。”他大吼地命令道。

我打了个激灵,慌慌张张了起来,然后头发没梳眼镜没戴,趿着拖鞋匆匆地来到楼下。打开门的一瞬,他非常激动地对我说:“为什么每次都是你不接我电话。每次都是那么迟。”

“我刚才不是打过去了吗?”我也有点激动,”你都没听我电话。”

两个人吵吵闹闹地相互怼来怼去,傻里傻气,别人不知道,还以为我跟他很熟。到最后,他一句话都没听我的,开着小摩托,激愤离去。

受到这次教训,以至我后面都会提前通知送外卖的人,晚几分钟下去。

“晚多久?”他们通常会问。

“十分钟吧。”我说。

“十分钟?”听到这个数字,他们也一般会很惊讶。

“那五分钟。”我讨价还价。

“快点吧。”他们不情愿地说。

“那我尽快。”

唯一一次我等过外卖员是这个月的月初。那时,因为外卖员找错了地,他兜兜转转了好几圈,都没发现我家公寓。一早站在楼下,等待的两分钟里,我插着口袋,朝左右两边轮流地张望,有些无聊。在那一刻,我似乎有点明白外卖员等待我下来时的心情。

也曾有过比较惊吓的时候。有一次,等待电梯的时间里,我在幻想着电梯门打开后是否会有电影里冒出来的吓人的鬼。刚刚想到精彩的部分,门打开了,快速地出现一个戴着头盔的头,窜了出来,没有脸,只有密密的衣服。

“啊——”我失声地叫了起来。

稍后,头抬起了,他缓缓地说:“你的外卖。”

“哦哦哦……”我像似丢了魂魄地回答道。拿过外卖后,快速地跑回屋子。靠在门后,我还分明听到自己吓得一上一下的心跳声音。

比较尴尬的一次,是刚脱完衣服准备洗澡,外卖电话便响起了。之前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钟,原本以为路况的缘故,所以外卖会推迟送过来。

“你把外卖放楼下就好了,我现在不方便下去。”我在电话里说。

“你下来吧,你们的公寓的门锁着,放在外面不太好。”他很负责地说。

“可是,我真的不太方便……”

“怎么不方便了?出来一分钟就好了。”

“我现在脱光了衣服……”我的脸立即红了起来,还把”准备洗澡的字眼“吞了回去。

“好……“电话那端似乎终于屈服。

前几天回家,跟我妈说起点外卖的事情。她好像颇为反对,第一觉得不健康,第二嫌比在家做饭的价格贵。

“有空还是自己煮饭吃吧。“她建议说道。

因此,我逐渐改了点外卖的习惯。

那天洗完澡,披着一头湿头发,忙乱地跑下楼时,发现外卖被放进了屋檐的最里面,没给雨水打湿。我看着一天的雨色,在昏黑的夜空中,淅淅沥沥地,飘打着沿墙而生长的树枝和树叶,小声而密集地发出“沙沙沙“的声音,尔后风过,便静寂无声,先前的热闹和喧嚣似乎如云烟,成了沉淀在心头的往事,而我的外卖记也如此,慢慢地消逝在这长长的黑夜尽头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 )

© 荀曦 | Powered by LOFTER